首页 » 虚拟化 » kvm » 虚拟化平台虚拟机扩容GPT分区

虚拟化平台虚拟机扩容GPT分区

 

在虚拟化平台中扩容磁盘,通过fdisk -l可看到扩容的磁盘已生效,如果未生效请重启系统或参考:https://blog.whsir.com/post-6379.html

虽然说扩容的磁盘空间已经增加了,但是执行fdisk创建新的分区时,你可能会发现没有可扩容的扇区,这是因为GPT分区的原因,所以需要先通过parted命令修正,然后再执行fdisk分区。

另一种情况是可以通过fdisk创建新的分区,但是会报以下错误:

Error: 备份 GPT 表不像应该的那样出现在磁盘的末尾。这可能意味这其它操作系统相信磁盘小一些。通过将备份移动到末尾 (并删除旧备份) 来修正?
Warning: Not all of the space available to /dev/vda appears to be used, you can fix the GPT to use all of the space (an extra 734003200 blocks) or continue with the current setting?

这个错误同样是因为GPT分区导致,同样需要通过以下命令进行修正!

我这里以/dev/vda为例,执行以下命令进行修正

如果没有parted命令,CentOS系统可通过yum install parted安装

GNU Parted 3.1
使用 /dev/vda
Welcome to GNU Parted! Type 'help' to view a list of commands.
(parted) p

错误: 备份 GPT 表不像应该的那样出现在磁盘的末尾。这可能意味这其它操作系统相信磁盘小一些。通过将备份移动到末尾 (并删除旧备份) 来修正?
修正/Fix/忽略/Ignore/放弃/Cancel? Fix

继续修正,修正完成后q退出

此时再执行fdisk /dev/vda命令,可看到可以扩容的扇区了。

fdisk扩容参考,虚拟化环境在线磁盘扩容无需重启立即生效:https://blog.whsir.com/post-6406.html

原文链接:虚拟化平台虚拟机扩容GPT分区,转载请注明来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