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虚拟化 » kvm » 使用cockpit-machines管理kvm虚拟机

使用cockpit-machines管理kvm虚拟机

 

在吴昊博客以前的文章中,推荐过基于KVM虚拟机web管理工具wok kimchi,但是现在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并且新版还存在一些bug。

所以本文介绍一款wok kimchi的替代方案,cockpit-machines和wok kimchi一样都是基于kvm的web管理工具,但是安装使用起来更加的简单,功能更强大。

Cockpit是一个开源的的基于web的系统管理工具,可以通过其控制台管理网络、docker容器、系统存储、虚拟机、web命令行终端、甚至可以管理k8s集群等等。cockpit-machines就是其中的一个扩展插件,主要用来创建、管理虚拟机。

更多的Cockpit控制台扩展插件请查看官方列表:https://cockpit-project.org/applications.html

 

本文基于CentOS7进行安装配置

1、安装epel源

2、安装kvm

注意:如果访问虚拟机,点击虚拟机Create VM按钮是灰色的,就表示没有安装virt-install包

3、安装cockpit和cockpit-machines

4、修改默认端口

默认cockpit使用的是9090端口,这个端口刚好和transmission冲突,所以我这里将9090端口改成9290

修改完成后重启服务并添加开机自启

5、访问控制台

访问地址:https://IP:9290

默认账号密码就是系统root的账号密码

6、创建网桥

以前我们都是手动创建桥,有了cockpit直接在页面点一点就创建好了。

在网络中点击添加网桥,设置名称br0,选择ens192上网的端口,最后点击确定就创建成功了

7、修改默认kvm存储池

注意:kvm存储池默认存放在/var/lib/libvirt/images,也就是说,你所创建的虚拟机会生成在该目录下,建议挂载大磁盘空间,单独存放。

修改kvm存储池方法有很多种,我这里使用ln软连接来实现,我这里将libvirt整个目录软链存放在/data/kvm下。

8、创建镜像目录上传镜像

我这里单独创建个目录用于存放ISO镜像包。

我这里上传了一个CentOS-7.9-x86_64-Minimal-2009.iso镜像包

9、创建虚拟机

登录web控制台,点击虚拟机,右上角点击Create VM

接下来就是系统安装的流程了,没什么可讲的。

原文链接:使用cockpit-machines管理kvm虚拟机,转载请注明来源!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