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Linux » CentOS » Rocky Linux8.x系统初始化需要做的一些配置

Rocky Linux8.x系统初始化需要做的一些配置

 

CentOS7于2024年06月30日停止维护,新装的系统是时候考虑8.x的系统来替代了,因为CentOS8.x停止维护的原因,所以导致8.x的系统衍生出了很多个版本,比如国外的RockyLinux8.x、AlmaLinux8.x,国内的AnolisOS8.x、OpenCloudOS8.x等。

虽然衍生版很多,但都号称兼容红帽8的,或多或少还是有一定的区别。

从7.x过渡到8.x可能有些用户使用上还有些不习惯,比如一些常用包找不到等等,本文就基于Rocky Linux8.x系统介绍下初始化需要做的一些配置,理论适用于其他8.x系统。

注意:8.x系统中dnf命令替代了yum,但是yum依旧可以使用。

1、关闭selinux、关闭firewalld

这是常见操作了,如果你不想关闭,请自行配置规则,但是现在的防火墙都是firewalld了,如果你还想用iptables,可自行yum/dnf安装。

2、禁用SSH服务器对连接客户端的反向DNS解析

用于提高SSH登录的速度,特别是在一些网络环境中,DNS解析可能会导致ssh登录延迟

3、安装epel源,安装常用命令

4、安装配置时间同步

在8.x系统中,默认的源已经没有ntpdate命令,已经被官方删除了,官方建议使用chrony来替代,对于习惯ntp的使用者来说,可能不太习惯,如果你想继续使用ntpdate,请添加wlnmp的源,但是我还是建议大家优先使用chrony。

注意:不同的系统wlnmp的源不同,请参考wlnmp官网:https://www.wlnmp.com/install

5、安装rsyslog系统日志包组

默认8.x最小化部署的系统中没有/var/log/messages了,需要手动自行安装。

6、安装network

8.x网络管理建议使用nmcli,以前习惯的systemctl restart network命令没有了,如需要继续使用该命令重启网卡,需要安装network包组。

7、给予启动时执行的脚本命令文件权限

8、修改ulimit文件最大打开数

9、修改hostname主机名

可以使用以下命令修改主机名的名称,修改后重新登录可见,永久生效

10、yum/dnf补全包卡顿优化

11、swap参数调整

默认vm.swappiness为30,也就是说,你的物理内存使用到100-30=70%时,就开始使用swap,因为内存的速度要比磁盘的速度快的多,一旦使用到swap,会加大磁盘IO,造成大量页的换进换出,影响系统性能,所以正常情况下,我们应该尽可能的使用物理内存,减少对swap虚拟内存的使用。

12、系统update更新并重启

欢迎留言补充

原文链接:Rocky Linux8.x系统初始化需要做的一些配置,转载请注明来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