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Linux » CentOS » RHEL8.x系统使用yum/dnf补全包卡顿优化

RHEL8.x系统使用yum/dnf补全包卡顿优化

 

RHEL8.x,RockyLinux8.x、AlmaLinux8.x等相关8.x的系统使用yum/dnf补全本地包组时会出现卡顿现象

这是因为使用yum install或dnf install进行包组的Tab补全时,不仅需要查找本地补全的文件,也同时查找网络源上的包组。

如:当前目录下存在一个名为wmysql8-8.0.35-2.el8.x86_64.rpm的包,使用yum/dnf install wmysql8[TAB]补全时会卡,因为此时不仅是在当前目录查找匹配的包,同时也是在yum源中查找以wmysql8开头的包组。

因为在8.x版本中yum/dnf默认的补全规则需要从网络查找,在CentOS7.x及以往的版本中就不会出现。

如果你想在yum/dnf Tab补全时只使用当前目录下的文件而不查找网络上的包组,可以通过适当配置Bash的补全规则来实现。

解决方法:

如果仅想针对yum命令适用本地Tab补全,不对dnf命令补全,并对全局生效,可以使用complete命令禁用yum命令包组补全,并将其替换为_filedir_xspec,这是一个会自动在当前目录下进行补全的Bash内建函数。

注意:/etc/profile为全局所有用户生效,如果想针对某个用户的,可以在某个用户中的~/.bashrc或~/.bash_profile文件中进行配置。

这样,使用yum install命令并按下Tab键进行补全时,它将仅仅补全当前目录下的文件,而不再尝试从网络上获取包组信息,使用dnf install命令并按下Tab键进行补全时,将会继续从本地和网络获取包组信息

原文链接:RHEL8.x系统使用yum/dnf补全包卡顿优化,转载请注明来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