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db » Oracle » RockyLinux8.x图形化安装Oracle19c

RockyLinux8.x图形化安装Oracle19c

 

本文基于RockyLinux8.x系统通过图形化来安装Oracle19c,理论适用于其他RHEL8.x兼容系统,不适用于RHEL7.x及相关兼容版本。

下载19c安装包(任选其一):

官方自行下载:https://www.oracle.com/cn/database/technologies/oracle19c-linux-downloads.html

第三方提供的安装包:https://down2.130.cloud/downloads/LINUX.X64_193000_db_home.zip

1、关闭selinux

2、创建用户和组

3、设置hostname

4、创建目录

5、在该目录下解压缩19c.zip包

上传LINUX.X64_193000_db_home.zip文件至/u01/app/oracle/product/19c/db_1目录下

6、修改权限

7、修改limit参数

8、配置Oracle用户环境变量

注意上面的export ORACLE_HOSTNAME和export ORACLE_HOME路径和实际是否一致

9、配置系统内核参数,解决安装时警告问题

保存退出

执行sysctl -p命令使其生效

10、安装一些依赖包组

当前系统是Rocky-8.7-x86_64-minimal,使用前dnf update更新下系统并重启,更新后的版本为Rocky Linux release 8.8。

注意:8.x系统中已经没有X Window System组了,所以单独安装x11等几个包就好了,没必要装个什么桌面全家桶。

由于8.x版本中缺少compat-libcap1-1.10和compat-libstdc++-33-3.2.3,可以使用el7的rpm安装,如不安装这两个包,那么在Oracle安装时会显示警告。

11、切换oracle用户配置xhost

其中10.100.21.230是连接服务器时所使用的IP

12、使用oracle用户安装

先运行xshell全家桶中的Xmanager - Passive,然后执行安装程序

如果有多台显示器,选择默认Virtual Screen确定即可

13、开始安装

①、创建配置数据库和仅设置软件,选择第一项创建配置数据库

②、选择server class服务器类型

③、选择第一项Enterprise Edition企业版

④、设置数据库目录,我这里默认了

Oracle Base目录存储了Oracle软件安装文件、数据库文件、配置文件以及用户数据等。

⑤、库的目录位置

这个目录存储了Oracle Universal Installer进行安装和管理所需的信息。

⑥、选择General Purpose

General Purpose(通用用途):适用于通用用途的场景,包括事务处理(OLTP)和一般应用程序,适用于典型的企业应用和在线事务处理系统。

Data Warehousing(数据仓库):更注重对大量历史数据的高性能分析和报告生成,适用于满足数据仓库和决策支持系统(DSS)等大规模数据分析的需求。

⑦、默认orcl,取消Create as Container Database勾选

这里的Create as Container Database的选项用于指定是否要创建一个多租户数据库(CDB),如果0勾选 "Create as Container Database",则创建的数据库将是一个容器数据库(CDB),它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可插入数据库(PDB)。这种架构允许在一个数据库实例中管理多个数据库,每个 PDB 就像是一个独立的数据库。

如果你只需要单一独立的数据库,可以选择不创建容器数据库。如果你希望充分利用多租户体系结构,可以选择创建容器数据库。

⑧、设置Allocate memory为70%,其他默认下一步

如果勾选 "Enable Automatic Memory Management" 表示你希望数据库实例自动管理共享内存的分配,而不需要手动配置SGA和PGA的具体大小,即AUTO模式。

⑨、目录保持默认下一步

⑩、企业管理云控制默认不勾选,下一步

⑪、Enable Recovery按需求勾选,我这里不勾选

Enable Recovery是否启用数据库的恢复(Recovery)功能。恢复是指在数据库发生故障或崩溃后,通过使用备份或归档日志等手段将数据库恢复到一致且可用的状态。

⑫、选择Use the same password for all accounts适用相同密码,输密码后下一步

密码太简单会弹出提示,yes继续

⑬、一些组权限设置

根据情况自行选择,我这里是这么配置的

⑭、勾选自动化执行Root Script,输入系统root密码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勾选,在安装过程中,手动复制弹出的sh脚本在终端中执行

⑮、先决条件检查

如果检查出问题会给出提示,比如swap空间警告,缺少某些包组警告等。

⑯、点击Install安装

⑰、安装中

这个弹窗大致的意思是脚本需要root权限执行,二次确认提示下,所以点击yes

等待完成

⑱、安装完成,Close关闭即可

至此oracle19c图形化安装完成

14、查看监听

输入lsnrctl status命令,可以查看监听情况,1521和5500端口已启动。

附:lsnrctl stop停止监听,lsnrctl stop启动监听

15、OEM访问

访问OEM管理控制台,https://IP:5500/em/

默认账号为sys,密码就是你安装过程中第十二个步骤中输入的。

注意:OEM管理控制台的地址是https开头,默认端口5500,URI是/em,如果访问不了,请查看5500端口是否开启,firewalld防火墙规则是否放行。

如果忘记了sys密码,可以在数据库中使用orcle用户重置一下

原文链接:RockyLinux8.x图形化安装Oracle19c,转载请注明来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