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Linux » CentOS » 文件共享之NFS配置

文件共享之NFS配置

 

当前测试系统环境Centos7.6

服务端配置

当前服务端IP192.168.1.100,内网网段192.168.1.0/24

1、安装nfs

2、创建一个要共享的目录

3、编辑/etc/exports

4、启动相关服务

服务启动后nfs会开启2049端口,自行设置或关闭防火墙

5、如果你修改了/etc/exports,使用如下命令使更改生效

尽量不要做重启服务:systemctl restart nfs.service

客户端配置

1、同样需要安装NFS工具集:

2、创建一个目录,做为NFS共享目录的挂载点

3、挂载NFS共享目录:

此时挂载成功后拥有所有权限可以同步实时写入

 

附:/etc/exports文件格式解释

/data 192.168.1.5(ro,sync) 192.168.1.6(rw,sync,no_root_squash)
共享目录 客户端主机1(选项) 客户端主机2(选项)...

/data 192.168.1.0/24(rw,sync,no_root_squash)
共享目录 客户端主机1(选项)

客户端主机:

single host:ipv4,ipv6,FQDN
network:address/netmask,同时长短格式的掩码;
wildcards:主机名通配,例如:*.xxx.com
netgroups:NIS域内的主机组,@group_name
anonymous:使用*通配所有主机

选项:

ro:read-only,共享目录只读
rw:read-write,共享目录可读写,与rwx和用户身份有关
sync:同步(数据同时写入硬盘和内存)
async:异步(数据暂存于内存,而不是直接写入硬盘),在nfs-utils1.0.0之前的版本,异步是默认的选项,在1.0.0之后的所有版本中,同步是默认的选项。
root_squash:主机分享目录的使用者如果具有root权限,那么客户端挂载的目录权限将被压缩成匿名使用者。
压缩root用户,一般指将其映射为nfsnobody
no_root_squash:NFS客户端连接服务端时,如果使用的是root权限,那么对服务端分享的目录也拥有root权限,不压缩root用户。
all_squash:不论nfs的使用者身份是什么,都会被压缩成匿名使用者。
anonuid and anongid:指定匿名用户的UID和GID

原文链接:文件共享之NFS配置,转载请注明来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