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Linux » Linux软件几种部署方式

Linux软件几种部署方式

 
文章目录

在Linux系统中,软件部署可以使用多种方式,本文介绍常见的几种。

二进制安装方式

优点

简便性:通常这类二进制包都是官方发布的,与源码编译相比,二进制安装更为简单快捷,用户不需要进行编译和构建等复杂的操作,只需要下载对应平台的预编译二进制文件即可。

兼容性:预编译好的二进制程序通常是针对特定的平台和操作系统版本进行编译的,因此具有较高的兼容性,可以直接运行在对应的平台上。

安装速度:由于预编译好的二进制程序已经包含了所有的依赖项和库,因此安装速度通常比源码编译方式快得多。

缺点

灵活性:与源码编译相比,二进制安装缺乏灵活性,用户不能自定义编译选项、依赖项等,不能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编译,有些参数还需要手动的去调整,才能正常使用。

更新维护:与源码包相比,更新维护可能没那么及时,通常是源码包发布一段时间后,才会出现二进制的包。

Docker容器方式

优点

便携性:Docker容器打包了应用程序及其所有依赖项,可以轻松地在不同的平台和环境中部署和运行。

轻量级:Docker容器使用的是轻量级虚拟化技术,相比于传统的虚拟机,其资源消耗更少,启动速度更快。

安全性:Docker容器具有良好的隔离性,每个容器之间是相互隔离的,可以有效地防止容器之间的相互干扰和攻击。

缺点

操作复杂:Docker器技术需要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如Dockerfile编写、镜像构建、容器管理等,如果你没有这些专业知识的积累,直接去docker run安装,那么最后的结果是,安装一时爽,出事火葬场。

安全性:容器之间的网络隔离、容器内的权限管理、Docker Hub上的镜像安全等。这些问题需要进行专门的安全性管理和策略制定。

存储管理复杂:需考虑数据持久化,这就需要将数据存储在宿主机或者挂载外部存储设备。这种存储管理方式相对比较复杂,需要进行额外的配置和管理,而且出事后同样容易火葬场。

性能问题:由于Docker容器中的应用程序需要和底层的Docker容器共享资源,可能会导致服务性能问题。在某些情况下,使用Docker容器运行服务可能会导致性能下降,而且也不方便进行调优。

默认系统源

优点

简单易用:通过系统官方提供的源,只需要一行命令即可完成软件的安装、升级和卸载操作。

自动依赖:默认官方源可以自动解决软件包之间的依赖关系,避免了手动下载和安装依赖库的麻烦。

安全性高:官方源会对软件包进行数字签名和校验,可以避免恶意软件和安全漏洞的问题。

缺点

更新较慢:由于官方源由发行者维护的,因此软件包的更新速度可能较慢,新版本的软件包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有。

软件包少:默认的源提供的包有一定的局限性,无法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

灵活性低:默认源提供的软件包,只包含基础的参数,一些软件的额外扩展通常不会包含。

版本灵活性:默认的源提供的软件版本通常与官方实际有些差距,并且不能指定特定的版本安装,更新也没有官方二进制包更新的及时。

源码编译方式

案例代表:常见的一些开源lnmp一键包,通过脚本自动编译完成。

优点

灵活性高:源码编译可以让用户自定义编译选项,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编译,比如参数选项自定义等。这种灵活性非常适合一些特定的应用场景。

版本新:源码编译可以让用户获取到最新的软件版本,源码版的软件通常更新是最快的。

安全性:源码编译可以避免一些已知的漏洞和安全问题,因为源代码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检查并修复其中的漏洞和问题。

耗时长:由于是源码编译的,根据软件和硬件的不同,所需时长也不同,通常编译一套lnmp环境需要1小时左右,造成运维效率低。

缺点

编译麻烦:源码编译需要用户手动下载源代码、配置编译选项、编译和安装软件,整个过程比较繁琐,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且容易出现依赖性问题,易报错,技术门槛较高。

兼容性:由于源码编译需要手动配置编译选项,如果你当前系统较老而源码包较新,就极易出现兼容性问题,没有一定的技术能力,解决起来非常费力。

维护成本:源码编译时间和当前服务器性能有关,通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编译完成,并且编译完成后,还需要进行很多配置项,后期也需要用户手动去升级维护,容易导致升级失败风险,生产环境中通常不会使用这种方式。

面板部署方式

案例代表:某某面板

优点

方便:通过简单的几步复制粘贴,即可安装完成web控制台,然后在web控制台上点一点即可完成软件部署以及维护,最受小白追捧。

缺点

安全性:对于Linux系统来说,应遵循最小化部署原则,由于增加了web控制台,存在风险增大,暴露面增多,经常会爆出一些漏洞,危害服务器安全。

可控性:web控制台安装的软件不太容易被用户掌控,用户难以自主选择所需的软件版本、编译选项、安装目录等信息,一旦出错,也不容易排查。

可靠性:由于web控制台是通过网络下载的软件包,因此可能出现下载失败,安装失败问题,导致安装不成功或者软件无法正常运行。

第三方包源

案例代表:wlnmp一键安装包

优点

简单易用:通过第三方提供的源,只需要一行命令即可完成软件的安装、升级和卸载操作。

自动依赖:第三方源同样可以自动解决软件包之间的依赖关系,避免了手动下载和安装依赖库的麻烦。

安全性高:第三方源提供的包组,基于官方源码包封装,可以避免恶意软件和安全漏洞的问题。

模块集成:第三方源提供的包组,会集成非常全的选项参数,满足生产所需。

无需配置:第三方源提供的包组,默认已配置好软件所需的参数,满足我们日常使用需求。

独立管理:与官方包组从命名上根本区分,避免与官方提供的包组混淆。

安装速度:由于预编译好的二进制程序已经包含了所有的依赖项和库,因此安装速度非常快。

缺点

停止维护:第三方源维护者存在停止维护风险,需要充分的信任。

源码闭源:第三方源封装的包并不开源,使用时同样需要充分的信任。

arm架构不支持:第三方源通常不像官方源一样,提供多种架构的支持。

原文链接:Linux软件几种部署方式,转载请注明来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