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Linux » CentOS » CentOS停服后替代的系统

CentOS停服后替代的系统

 

首先我们来回顾下CentOS停服通知

2020年12月8日,红帽公司宣布将停止开发“CentOS”系统,项目重点转移至“CentOS Stream”,将“CentOS Stream”系统作为红帽企业版(RHEL)的上游分支,至此“CentOS 8”彻底变更成了“CentOS Stream 8”。

由于“CentOS 8”从“RHEL”的下游版本变成了“RHEL”的上游版本“CentOS Stream 8”,对绝大多数的企业公司来讲,“CentOS Stream 8”系统变得不可信,为此,CentOS联合创始人之一Gregory Kurtzer宣布,他将重启一个新的项目,以实现CentOS系统的原始初衷,在2021年06月21日Gregory Kurtzer正式发行了这个新的操作系统,并命名为Rocky Linux(该系统命名源于CentOS早期的联合创始人Rocky McGaugh的名字)。

截至本文发稿前CentOS系统唯一还受官方支持的版本为CentOS 7,该版本据官方通知公告,最终将于2024年6月30日停服,停服后结束维护性更新。

停服后的替代系统

各大厂商得知CentOS停服后,新的衍生替代品层出不穷,如果你不想转向Ubuntu、OpenSUSE等,还想继续使用基于RHEL的衍生版,那么我这里推荐几个版本供大家选择。

Rocky Linux

说到CentOS替代品,一定离不开CentOS创始人Gregory Kurtzer发布的Rocky Linux,它是一个致力于提供免费、开源、企业级的Linux发行版,与RHEL 100%兼容。首个正式版Rocky Linux 8发行于2021年6月21日,将提供支持至2029年。

个人建议:由社区驱动作为RHEL的下游版本,还是原创始人信仰加持不忘初心创建的系统,理应优先推荐。

AlmaLinux

CloudLinux公司创建的AlmaLinux,同样是一个完全自由开源的企业操作系统,与RHEL 1:1兼容,该公司承诺为AlmaLinux项目提供每年一百万美元的资金,使AlmaLinux可以提供长期的支持。首个正式版AlmaLinux 8发行于2021月03月30日,将提供支持至2029年。

个人建议:AlmaLinux背后有商业公司的支持,首个正式版发布比Rocky Linux 8早,如果该商业公司一直坚持不忘初心的话,该发行版非常推荐。

兼容RHEL的国产服务器系统

Anolis OS

取自官网的话:Anolis OS 8是OpenAnolis社区推出的完全开源、中立、开放的发行版,它支持多计算架构,也面向云端场景优化,兼容 CentOS 软件生态。Anolis OS 8 旨在为广大开发者和运维人员提供稳定、高性能、安全、可靠、开源的操作系统服务。

个人建议:阿里云也是国内比较早做云相关技术的厂商,近几年也是更趋于中立,如果一定要选择国产系统的话,推荐Anolis 8。

openEuler

取自官方的话:openEuler是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支持多样性计算,致力于提供安全、稳定、易用的操作系统。通过为应用提供确定性保障能力,支持 OT 领域应用及 OT 与 ICT 的融合。

个人建议:国内近几年华为发展迅猛,生态合作更多,如果想跟随现在的大环境,推荐openEuler 22.03。

OpenCloudOS

取自官方的话:OpenCloudOS是由操作系统、云平台、软硬件厂商与个人共同倡议发起的操作系统社区项目。成立之初,即决定成为完全开放中立的开源社区,并已通过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 TOC 评议,确认接受社区项目捐赠。社区将打造全面中立、开放、安全、稳定易用、高性能的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为目标,与成员单位共同构建健康繁荣的国产操作系统生态。

个人建议:该系统由腾讯与合作伙伴发起,共建国产系统怎能少的了腾讯,推荐opencloudos8。


总结:2024年CentOS彻底停服后,各大厂商系统的替换必会层出不穷,如何选择替代的系统就成为了重中之重,如果打算选择国产系统,那么你要结合你当前所处场景,以及所使用的云厂商,因为国产系统之间,在公有云上是不互通的,比如腾讯云一定提供opencloudos,但是openEuler、anolis就不会有,反之同理。

2024年CentOS彻底停服后将迎来一场系统替换的浪潮,随着潮水的翻滚,我们将见证哪些系统在这波浪潮中脱颖而出,留下持久的痕迹。

原文链接:CentOS停服后替代的系统,转载请注明来源!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