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Linux » CentOS » umount卸载根目录,xfs_repair修复根分区

umount卸载根目录,xfs_repair修复根分区

 

本文基于centos7,xfs文件系统,理论适用于其他系统环境。

xfs_repair命令是xfs文件系统修复工具,主要用于修复异常磁盘,但是通过xfs_repair命令修复磁盘时,磁盘必须是umount未挂载状态。

对于数据盘分区的修复相对容易,我们只需要把对应的分区umount卸载,然后进行修复即可,但是如果根目录所在分区异常如何进行修复呢?

解决办法:

1、确认根目录所在的磁盘分区

执行lsblk命令,查看当前根目录所在磁盘分区,例如我这里的根目录所在磁盘分区为/dev/sda4

2、重启系统进入救援模式

在centos7启动时,选择救援模式

”e“进行编辑,找到ro,将ro替换为rw init=/sysroot/bin/sh,然后按ctrl+x进入

3、卸载根目录所在分区

此处的/dev/sda4是我的系统根目录所在分区,执行完成后不会有提示,但是根目录分区已成功卸载

4、xfs_repair命令进行修复

注:如果你当前文件系统是ext4,可以执行fsck.ext4 /dev/sda4

修复完毕后执行reboot重启系统,问题解决

原文链接:umount卸载根目录,xfs_repair修复根分区,转载请注明来源!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