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Linux » CentOS » keepalived抢占模式和非抢占模式

keepalived抢占模式和非抢占模式

 

在配置和使用keeplived前,"必须"要知道keepalived的抢占模式和非抢占模式,这个至关重要。

抢占模式

抢占模式表示当(MASTER主)发生故障后,VIP会漂移到(BACKUP备),此时(BACKUP备)接管服务,后续如果(MASTER主)恢复了,VIP会从(BACKUP备)漂回来,继续让(MASTER主)管理服务。

非抢占模式

非抢占模式表示当(MASTER主)发生故障后,VIP会漂移到(BACKUP备),此时(BACKUP备)接管服务,后续如果(MASTER主)恢复了,VIP不会从(BACKUP备)漂过来,此时还是(BACKUP备)接管服务,除非后续(BACKUP备)故障了,(MASTER主)才会接管回来。

结合实际使用场景来配置抢占模式和非抢占模式,多数情况下还是以非抢占模式为主,这样可以避免VIP多次的切换造成服务中断。

keepalived配置文件注意两点:

state BACKUP #非抢占模式下,主备机都应该是BACKUP,抢占模式下,一个为MASTER,另一个为BACKUP。

nopreempt #state配置项都为BACKUP时生效

原文链接:keepalived抢占模式和非抢占模式,转载请注明来源!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