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DevOps » ceph » cephadm搭建Ceph集群(在线安装quincy版)

cephadm搭建Ceph集群(在线安装quincy版)

 

ceph的quincy是ceph的第17个版本,初始发行时间是2022-04-19,本文将通过cephadm工具来搭建quincy的集群。

在以前吴昊的文章中写过octopus版本的搭建教程https://blog.whsir.com/post-6697.html,总体来说quincy版本和octopus区别并不是很大。

cephadm搭建Ceph集群(离线安装quincy版)见:https://blog.whsir.com/post-7167.html

规划

三台Rocky Linux 8.7服务器,4核CPU,4G内存,根磁盘50GB,数据盘一个100GB(磁盘无需初始化操作,fdisk -l中可见即可)

关闭防火墙关闭selinux,如不关闭,则需要自行放行端口

以下1~4步分别在三台节点中执行

1、同步时间

如果你想使用传统的ntpdate同步时间,可参考https://www.wlnmp.com/post-664.html

建议使用新的时间同步方式chrony,此处不做过多说明,时间同步都不会,后面的教程你也搞不定!

2、分别对应修改三台机器hostname

3、在三台机器分别添加配置hosts

4、在三台机器分别安装配置podman

以下内容仅在ceph1中执行

5、安装cephadm

6、给予cephadm执行权限

7、安装cephadm到当前节点

8、引导ceph集群

9、安装Ceph CLI

方法一:通过交互模式执行ceph等相关命令

方法二:非交互模式,每次执行ceph命令都通过cephadm shell --前缀来执行,如

方法三(推荐):安装工具包组,直接可在宿主机执行ceph等相关命令

安装完成后,可直接执行ceph等相关命令。

10、查看ceph集群容器所有组件运行状态

确保STATUS状态全部是running

11、拷贝密钥到另外两台主机上

12、将另外两个主机添加至集群中

13、查看主机

HOST ADDR LABELS STATUS
ceph1 10.10.10.161 _admin
ceph2 10.10.10.162
ceph3 10.10.10.163
3 hosts in cluster

因为是在线安装,由于网络原因可能会在这一部等好久,确保STATUS状态全部是running,再进行下一步。


14、创建OSD

方法一(推荐):自动添加所有满足条件的OSD

方法二:手工指定的方式添加OSD

稍等片刻,通过命令检查,Available显示no,表示OSD创建完成

此时通过仪表盘可看到集群正常

通过命令看下集群状态正常

至此ceph version 17.2.6 quincy(stable)集群在线版部署完成

原文链接:cephadm搭建Ceph集群(在线安装quincy版),转载请注明来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