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DevOps » ceph » cephadm搭建Ceph集群(octopus版)

cephadm搭建Ceph集群(octopus版)

 

在之前的文章中介绍了ceph的版本发行周期以及命名规则,本文将通过cephadm工具来搭建个octopus版集群。

cephadm通过ssh从管理端的守护进程连接到主机部署和管理ceph集群,管理端的守护进程能够添加、删除和更新ceph容器。cephadm不依赖外部部署工具,如:Ansible、Rook和Salt。

cephadm管理ceph集群的整个生命周期,cephadm首先在单个节点上创建一个微型的集群,该集群由一个monitor和一个mgr组成,然后使用业务流程接口扩展群集,添加所有主机并配置所有ceph守护进程和服务,可以通过ceph命令行或仪表盘执行管理。

cephadm是Ceph v15.2.0 (Octopus)版本中的新功能,不支持旧版本的Ceph

规划

三台CentOS7.9服务器,2核CPU,2G内存,根磁盘50GB,数据盘100GB(磁盘不需要初始化)

集群ceph1 管理IP:10.10.10.161
集群ceph2 管理IP:10.10.10.162
集群ceph3 管理IP:10.10.10.163

关闭防火墙关闭selinux

1、同步时间

同步时间都不会的话,后面也不用看啦

2、分别修改三台机器hostname

3、在三台机器分别添加配置hosts

4、在三台机器分别安装配置docker


以下步骤仅在ceph1上执行即可

5、安装cephadm

如果网络不佳,请选择离线安装(建议),离线安装表示,在后续cephadm初始化时,不连接公网docker pull镜像,因为在pull的时候容易导致耗时很长,从而出现失败现象。

在线安装(以下地址任选其一):

离线安装:

6、导入离线包

如果在第5步,使用了在线安装,本步骤可忽略。

如果在第5步,使用了离线安装,此处需下载包并导入docker(如果下载慢,可通过迅雷或三方软件下载完成后,再上传到服务器上)。

使用docker images命令看到,包已经全部导入成功

7、给予cephadm执行权限

8、生成ceph yum源

(可选)替换yum源为阿里云源

9、导入密钥

10、安装cephadm到当前节点

11、引导ceph集群

引导完成后,可看到仪表盘访问地址,建议首次登录一下,修改下密码,将ceph1替换为IP即可

 

(注)如果仪表盘(dashboard)密码忘了,可以使用以下命令重置密码

12、安装ceph工具包(可选)

ceph工具包包括ceph,rbd,mount.ceph等命令

注:如果没有安装ceph工具包,那么需要先执行cephadm shell命令,再执行ceph操作

13、查看ceph集群所有组件运行状态

14、将另外两个主机添加至集群中



15、创建OSD

每个主机至少需要有一块全新硬盘,该硬盘不能被格式化过,我这里已经添加好了100GB的磁盘

如果在前面步骤中安装了ceph工具包,此处就可以直接执行以下命令,否则先执行cephadm shell,再执行以下内容。

注意:使用手工指定的方式添加OSD,即添加磁盘,可能会出现卡住的现象,这是由于刚刚关联好集群,ceph orch device ls还未扫描完成节点磁盘,所以会卡住很长时间,此观点仅代表个人想法。

两种创建方式,建议使用方法一,自动添加

方法一:自动添加所有满足条件的OSD

方法二:手工指定的方式添加OSD

稍等片刻,通过命令检查,Available显示no,表示OSD创建完成

此时通过仪表盘可看到集群正常

最后可通过命令看下集群状态

至此ceph version 15.2.16 octopus(stable)集群部署完成

原文链接:cephadm搭建Ceph集群(octopus版),转载请注明来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