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onitor » Zabbix » Zabbix5.0钉钉报警设置

Zabbix5.0钉钉报警设置

 

本文基于zabbix5.0.2版本结合钉钉配置告警功能,理论适用于其他版本,配置前首先对zabbix使用熟悉,了解邮件告警原理,熟悉配置动作报警媒介。

吴昊之前也写过zabbix邮件报警设置,原理与钉钉告警功能差不多,如有需要请查看:

Zabbix4.0邮件报警设置(一)

Zabbix4.0邮件报警设置(二)

Zabbix4.0邮件报警设置(三)

想要实现zabbix通过钉钉告警,我们首先创建一个钉钉告警群,在钉钉告警群中添加钉钉机器人,因为报警是通过钉钉机器人来实现的。

1、创建钉钉群,添加钉钉机器人,获取Webhook

2、配置告警脚本

登录zabbix-server服务器,安装python-pip,配置py脚本

修改/etc/zabbix/zabbix_server.conf配置文件

3、脚本授权

4、报警功能测试

这里的a和b是两个任意关键字,whsir是钉钉自定义的关键词

5、刷新日志权限

6、设置报警媒介类型

在zabbix仪表盘中,选择管理→报警媒介类型→创建媒体类型

选择脚本类型,脚本名称就是前面创建好的dingding.py文件,脚本参数配置如下

{ALERT.SENDTO}
{ALERT.SUBJECT}
{ALERT.MESSAGE}

7、给用户设置报警媒介

在zabbix仪表盘中,选择管理→用户→Admin(我这里以Admin用户为例)→报警媒介→添加钉钉告警

注意:收件人这里,可以填写任意内容,也可以填写钉钉的手机号码,例:我的钉钉绑定的手机号是18800000000,那么此处收件人也填写18800000000,在报警时就会@我了。

如果想在报警的时候@所有人,需要在dingding.py里修改"isAtAll": False为"isAtAll": True,如果修改为True了,那么收件人这里随便填就好了。

8、动作配置

在zabbix仪表盘中,选择配置→动作→创建新的动作

计算方式默认即可,条件选择需要报警的主机群组(我这里以主机群组为例,可结合自身需求更改)

主题:故障{TRIGGER.STATUS},服务器:{HOSTNAME1}发生: {TRIGGER.NAME}故障!

消息:在消息首行添加关键词,此关键词和钉钉上的关键词需保持一致,可以使用中文名称,告警消息内容可结合自身使用情况进行更改。

告警主机:{HOSTNAME1}
告警时间:{EVENT.DATE} {EVENT.TIME}
告警等级:{TRIGGER.SEVERITY}
告警信息: {TRIGGER.NAME}
告警项目:{TRIGGER.KEY1}
问题详情:{ITEM.NAME}:{ITEM.VALUE}
当前状态:{TRIGGER.STATUS}:{ITEM.VALUE1}
事件ID:{EVENT.ID}

如果想显示”可见的名称“,告警可见的名称,就增加一条”{HOST.NAME}“

恢复操作也同理,在消息的首行添加钉钉的关键词,可以使用中文

恢复{TRIGGER.STATUS}, 服务器:{HOSTNAME1}: {TRIGGER.NAME}已恢复!

因为我这里之前配置过Email报警方式,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到,同时支持钉钉和邮件两种方式告警

原文链接:Zabbix5.0钉钉报警设置,转载请注明来源!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