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Linux » CentOS » CentOS通过chrony部署内网时间服务器

CentOS通过chrony部署内网时间服务器

 

在一些特定场景中,为保障内网服务器的安全,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服务器访问公网资源的,而且国内很多IDC提供商也拒绝了时间同步,这样做就是为了防止UDP攻击,所以在内网中往往都存在自己的时间服务器,以供内网的其他服务器来同步时间。

chrony是网络时间协议NTP的实现,它替代了ntpd,即使在网络拥塞的情况下也可以同步时间,并且时间的同步精度也高的多,在红帽8版本中,已经使用chrony作为默认的时间同步工具了。

通俗的讲ntpd是个过时的产品了,是时候使用chrony了,如果你想在Redhat8/CentOS8中继续使用ntp来同步时间,可参考:https://blog.whsir.com/post-4925.html

本文以CentOS7为例来部署chrony时间服务器,chrony服务器需要有访问公网权限。

1、安装chrony

2、修改chrony配置文件

目前国内有很多时间服务器节点,我们只需要从中选取几个作为我们的上游时间节点即可。

以下是我已经修改好的配置文件,主要改动了两处:一是增加了4个上游时间服务器节点,我这里选取了两个阿里云时间服务器、两个腾讯云服务器,二是设置允许哪些地址的服务器同步时间,allow 0.0.0.0/0,这里表示允许所有IP段。

3、启动服务

如果你没有特殊需求,此时内网的时间服务器就配置好了,只要在内网其他服务器上安装chrony,然后修改/etc/chrony.conf配置文件中的server IP iburst字段就可以了,这里的IP就填写刚刚配置好的内网服务器IP。

注:chrony和ntpdate同步方式不同,无需设置定时同步,只要chrony服务正常运行,那么就会自动同步时间。

4、配置防火墙(可选)

如果开启了firewalld防火墙,请注意开放相关端口

5、查询时间同步是否正常

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查看当前时间同步是否正常

主要观察以下两项是否是yes,如果是yes则表示同步正常

NTP enabled: yes
NTP synchronized: yes

6、一些其他命令

检查有多少个时间服务器在线

查看同步源服务器列表

更多参数请查看:https://chrony.tuxfamily.org/doc/3.4/chrony.conf.html

原文链接:CentOS通过chrony部署内网时间服务器,转载请注明来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