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Linux » CentOS » linux查看内存命令free

linux查看内存命令free

 

linux下在终端环境下可以使用free命令看到系统实际使用内存的情况,一般用free -m方式查看内存占用。

间隔显示free

可以使用-s选项,跟上间隔的秒数,例如每3秒统计一次内存使用率,free -ms 3

以MB单位显示内存,free -h

参数解释:

Mem行:针对操作系统来说的,对操作系统来说buffer和cache都是属于被使用了的内存。
total:系统可使用的物理内存的总量为980M
used:已经被分配的内存为152M
free:未分配的物理内存为828M
buffers:已经被系统分配而未使用的buffer内存13M
cached:已经被系统分配而未使用的cache内存55M
-/+ buffers/cache行:针对程序来说的,对程序来说,buffer和cache都是属于可以使用的内存。
- buffers/cache:真真正正被程序使用掉的内存为83M
+ buffers/cache:可以挪用的内存总数为897M
Swap:交换分区内存使用情况

PS:Buffer是“缓冲”,而Cache是“缓存”,即Buffer中的数据是一定要在短时间内被处理的,而Cache则可以作为一个数据的长期的容器而其中的数据不一定非要被立刻处理。

原文链接:linux查看内存命令free,转载请注明来源!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