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Linux » CentOS » fdisk分区挂载和直接mkfs格式化挂载区别

fdisk分区挂载和直接mkfs格式化挂载区别

 
文章目录

在Linux中,fdisk分区挂载和直接使用mkfs格式化挂载有一些区别。接下来我这里详细解释一下。

fdisk分区挂载

使用fdisk命令对硬盘进行分区,创建分区表和分区。可以创建主分区、扩展分区和逻辑分区等。

分区完成后,每个分区都会被赋予一个设备节点(例如:/dev/sda1,/dev/sdb2等)。

接下来,需要使用mkfs命令对每个分区进行格式化,例如mkfs.ext4、mkfs.xfs等。

最后,将格式化后的分区挂载到指定的挂载点(目录)上,使其可以被访问和使用。

直接mkfs格式化挂载

使用mkfs命令直接对整个磁盘进行格式化,而不进行分区。例如,可以使用mkfs.ext4或mkfs.xfs对整个磁盘进行格式化。选择ext4还是xfs,可以查看这篇文章:linux文件系統详解https://blog.whsir.com/post-3209.html

格式化后,整个磁盘被赋予一个设备节点,例如/dev/sda。

接下来,可以直接将格式化后的整个磁盘挂载到指定的挂载点上,使其可以被访问和使用。

二者区别

灵活性:

fdisk分区挂载更加灵活,可以将磁盘划分为多个分区,每个分区可以有不同的文件系统类型。

直接mkfs格式化挂载比较简单,但整个磁盘将只能使用一个文件系统类型,无法将磁盘分割为多个独立的区域。

数据隔离:

使用fdisk分区挂载可以实现数据隔离,不同的分区可以用于存储不同类型的数据,提高数据安全性。

直接mkfs格式化挂载将整个磁盘作为一个单一的区域,所有数据都存储在同一个文件系统中,数据隔离性较差。

磁盘管理:

fdisk分区挂载可以更好地管理磁盘空间,因为每个分区的大小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调整。

直接mkfs格式化挂载则将整个磁盘作为一个文件系统,不能像fdisk分区一样对每个分区进行单独管理。

实用场景

分布式存储、超融合和云环境(直接挂载):

  • ·在这些环境下,通常使用虚拟化技术,磁盘可以单独划分为虚拟机所需的大小,并作为虚拟磁盘直接添加到虚拟机中。
  • ·由于虚拟机可以直接使用虚拟磁盘,因此可以直接使用mkfs格式化挂载整个虚拟磁盘,而无需考虑使用fdisk进行分区。
  • 这种方式简化了磁盘管理,更加灵活,并且在虚拟化环境中实现了数据隔离。
  • 后期磁盘扩容也仅需xfs_growfs或resize2fs命令执行一下即可平滑扩容,更加的方便。

物理机和传统应用场景(分区挂载):

  • 在物理机和传统应用场景中,你可能需要考虑将磁盘进行分区,并将数据存储到不同的分区中。
  • 使用fdisk分区可以实现数据隔离,将不同类型的数据存储在不同的分区中,提高数据安全性和可管理性。
  • 此外,分区还可以帮助优化磁盘空间的使用,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调整每个分区的大小。

总结:在分布式存储、超融合和云环境中,直接mkfs格式化挂载整个虚拟磁盘是常见的做法,而在物理机和传统应用场景中,根据具体业务需求,使用fdisk分区挂载可以实现更好的数据隔离和磁盘管理。

附:虚拟化环境在线磁盘扩容无需重启立即生效

原文链接:fdisk分区挂载和直接mkfs格式化挂载区别,转载请注明来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