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Linux » alpine » adduser和addgroup命令讲解

adduser和addgroup命令讲解

 
文章目录

在Alpine Linux下创建用户和组命令分别是adduser和addgroup,本文主要介绍这两个命令相关参数及使用。

adduser

adduser创建新用户或将用户添加到组

-h DIR:创建用户时指定用户家目录位置,默认/home/NAME

-g GECOS:用户备注信息,即/etc/passwd第五个字段

-s SHELL:指定用户所使用的shell,默认/bin/ash

-G GRP:指定用户所属的组

-S:创建系统用户(UID号100~999),创建系统用户时不自动创建组,默认情况下创建用户时会同时创建一个与账号同名的组

-D:创建用户时不创建密码

-H:创建用户时不创建用户家目录

-u UID:指定用户UID

-k SKEL:指定骨骼框架目录位置,默认/etc/skel,其实就是用来放置新用户配置文件的,添加一个新用户时,会将该框架目录中的文件复制到新用户的家目录下。

例:创建骨骼框架目录为/etc/skel/,在/etc/skel/目录下touch一个123.txt,创建新用户whsir并指定/etc/skel/,创建后可发现,在whsir用户的家目录下存在123.txt文件了,这个文件就是我们刚才touch的文件。

addgroup

addgroup一般情况下创建用户的同时会创建组,包括其ID号,在实际使用中addgroup使用较少。

-g GID:用户组GID

-S:创建系统组(GID100~999)

 

一些例子:

创建一个用户,用户名是whsir(默认会同时创建一个whsir的组)

创建一个用户,用户名是whsir,其UID是1200(默认情况下UID和GID是一样的)

创建一个用户,用户名是whsir,不创建密码,不创建用户家目录,其UID是1200

创建一个用户,用户名是whsir,不创建密码,不创建用户家目录,其UID是1200,指定用户shell是/sbin/nologin

 

原文链接:adduser和addgroup命令讲解,转载请注明来源!

1